8月3好房網日,李濤主動提出見一面死者家人,並下跪希望得到原諒。
李濤所駕駛的鈴木GSX6記憶體00賽摩。

在事故竹北買房中受傷的吳先生。
  24歲的李濤,在成都某高校溫江校區讀大三。寢室里掛著的鮮紅賽車服,桌子上擺著的兩個頭盔,是他酷愛賽摩的證明——當成都交警竹北房屋二分局民警在8月3日下午3點搜尋他的寢室里,這些物品也成為暴露他行蹤的證據。
  當被警方外接式硬碟趕到時,他的室友才知道,一個月前李濤在成都一環路北二段無證駕駛賽摩,高速行駛中將兩個路人撞倒,致一死一傷。
  “我想過自首,但最終沒有勇氣。”李濤稱,在過去的一個月里,他在學校寢室躲了半個月,山東老家獃了半個月,而夜裡的主題都一樣:徹夜難眠,以及“被扔進監獄”的噩夢。
  目前,李濤因涉嫌交通肇事罪,被警方刑事拘留。而李濤在過去的半年裡,通過微信和成都賽摩圈有接觸,王磊就是他認識的其中一人。而肇事的藍色鈴木車主王磊,也被警方調查。
  事發
  賽摩撞飛兄弟倆 天網記錄逃逸線路
  49歲的鄧建明,在西北橋經營一家名為“鄧氏兔頭”的小食店已經有20年了,在成都“吃貨界”里小有名氣。
  7月2日晚上,他和表兄弟吳雄吃過晚飯後,想往常一樣步行散步回家。就在快走到一環路北二段西北橋路口,意外發生了。
  “我聽到一陣摩托車的轟鳴聲,還有一陣強光,看到一輛賽摩從左邊衝過來,然後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。”等吳雄恢復意識掙扎著坐起來,他看到鄧建明躺在地上。
  兩人隨後被趕到的120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。鄧建明第二天下午搶救無效死亡,吳雄右腿脛骨粉碎性骨折。
  據目擊者稱,肇事車上的兩人下車查看一下後,迅速駕車離開現場。
  沿途多個天網攝像頭記錄了這輛藍色賽摩的逃逸線路:先是從西北橋路口到了一環路五丁橋路口,然後拐向三環路成彭立交,最終在歡樂谷區域失去蹤影。賽摩速度明顯快於其他車輛,在所有視頻中都只留下藍色的殘影。
  抓捕
  警方控制22歲車主 肇事大學生落網
  民警趕到現場時,發現兩名傷者在地上,還有一塊摩托車的碎片。“目擊者稱,肇事車輛上有兩人,其中一人頭髮上有‘黃毛’。”辦案民警陳海濤介紹,通過技術手段摸排,交警最終確認該車車主為22歲男子王磊。他隨後在巴中被警方控制。
  “王磊交代,涉嫌肇事的駕駛員為李濤,是成都某高校大三的學生。”通過此前從學校獲得的信息,李濤將於8月3日中午從山東老家乘火車回成都。
  “開門,送快遞的。”8月3日下午3點,民警進入李濤的寢室,將剛洗完澡披著浴巾的李濤擋獲。
  “我什麼時候撞人了?才從家裡回來。”李濤作出一臉茫然的樣子。
  逃逸
  事發後曾躲寢室 瞞著室友,夜夜噩夢
  證據面前,李濤承認了肇事行為,並講述了過去的一個月里他的經歷。
  “我當時看見前面有兩個人時,已經來不及避讓了。”李濤稱,當時他騎著這輛鈴木GSX600賽摩,載著朋友王磊回家,而車也是王磊的。看見鄧建明和吳雄後,他自稱捏了剎車,並試圖從左側繞過去,“但其中一個人往後躲了一下,我就撞上去了。”
  事故中賽摩側翻,李濤身上也多處擦傷。“我們互相看了一下,都喊了一聲‘快走’,我們就騎車走了。”李濤稱,走之前王磊打了120。
  隨後半個月,李濤住在宿舍里。放暑假學校人不多,他也沒有給室友說這件事。但在晚上,“要不就整晚睡不著,要不就做噩夢,夢見被撞的人死了,自己被扔到監獄里。”
  事實上,王磊在事發後回過現場,帶給了李濤壞消息。“他告訴是路上有人燒紙錢,好像確實死人了。”
  “交通肇事撞死人逃逸,可能3到7年吧。”他熟悉地說出《刑法》中的相關刑罰內容。“我剛開始想過自首,但一直沒勇氣。”
  他是國家一級運動員,賽摩圈新人
  愛車,也毀於車
  如果沒有這次意外,今年24歲的李濤將在開學後步入大四,一邊繼續在心儀的賽摩圈裡混,一邊找工作賺錢。而他所鐘愛的賽摩,恰恰斷送了所有的計劃。
  大三學生李濤在山東長大,父親經營著一家汽車修理店,從小就接觸各種汽車零配件的李濤也因此愛上了摩托車。“我是個車迷,賽車電影愛看,《烈火戰車》之類的。”讀完高中,李濤因為獲得健美操國家一級運動員稱號,以體育特招生的身份被報送到了四川一所高校,就讀人力資源專業。
  他的愛好,也被帶入了大學。寢室里,鮮紅色的摩托車賽車手制服進門就能看到,行李架上一頂賽摩頭盔,書桌上也放著一頂,周圍還有各種護具和小裝備。
  健身教練:大學期間,李濤還利用閑暇時間在溫江、廣漢等地的健身俱樂部兼職當教練。而他最為擅長的,也和最愛的摩托車沾點關係——“動感單車”。
  此次回四川,李濤還有一個目的:代表學校參加健美操比賽。“這個比賽,對我很重要。”
  賽摩圈新人:今年年初,他通過微信認識了王磊。儘管王磊比他小兩歲,但在成都地區有賽摩經驗的他很快成了李濤的“前輩”,並拉著他加入了成都的一個賽摩團體。
  “我們白天不敢騎出來,會被逮的。都是晚上出來玩。”李濤說,“我們很少在路上飆車,都是在郊區,以交流為主。”
  但事發當晚,李濤無證駕駛王磊的賽摩,在監控視頻都只能捕捉到其藍色殘影的情況下,撞死鄧建明,撞傷吳雄。
  成都非法賽摩上千輛,年年出死人事故
  玩賽摩,也是玩命
  李濤所參加的微信賽摩圈,在成都的地下賽摩界里尚屬冰山一角。在這個灰色的圈子裡,也充斥著致命的“速度與激情”。
  “這幾年成都對賽摩進城的打擊力度很大,但非法賽摩的數量,仍然超過1000輛,大多在城區周邊的道路玩。”賽摩圈一位業內人士徐強透露,成都範圍內,賽摩愛好者結成的民間俱樂部、車隊有10多個,其中9成的車都屬於非法走私車輛。
  “玩賽摩,也是玩命!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賽摩愛好者說,“不暴力行車怎麼體現賽摩帶給你的快感!不想找刺激,你買它幹嘛?”
  李濤無證駕駛的鈴木GSX600賽摩,在徐強眼裡屬於入門級別的經典款賽摩。“全新水貨(走私)的是正價一半,4萬元吧。”徐強說,幾乎每年賽車圈裡都會出事故,“不是撞死人,就是自己駕車出事。”
  2012年7月,一輛大排量川崎賽摩在西三環與轎車相撞後,落在70多米遠的路口人行道上,騎車人當場死亡。該駕駛人,就是一名在成都賽摩圈小有名氣的賽車手。大多身背多項違法遇設卡敢飆車沖關
  成都龍泉山、仁壽黑龍灘、大豐鎮、都江堰虹口,都是徐強口中的成都賽摩場地。
  “大排量摩托車,特別是賽摩,給道路交通帶來的安全隱患很大。”交警介紹,賽摩的騎行人員以年輕人居多。根據相關規定,排量在250CC以上的摩托車,是不能上到牌照的。“要麼是盜搶車輛,要麼是走私車輛。”
  這些車輛上路後,存在多種交通違法情況:最多的是超速行駛,無證無牌上路,違法變道等等。面對設置的檢查關卡,不少賽摩選擇調頭逃跑,或者直接沖關,給執法帶來很大難度。“為了逃避執法,他們從來不看周邊路況,直接就跑,更容易引發事故。”
  跪求原諒未獲諒解
  被撞死的鄧建明49歲了,是西北橋小有名氣的“鄧氏兔頭”老闆。8月3日傍晚在做完筆錄後,李濤突然要求見鄧建明的家人一面。在見到鄧建明姐姐唐女士後,他跪了下來。“我只是個學生,我對不起你們……”
  唐女士等家屬沒有接受這個道歉。“他事後為什麼不站出來?我們等了整整一個月,他哪怕報警後站出來處理事故,我們也能好受點……”對話
  記:事發時,為什麼是你無證駕駛,車主在后座?
  李:他說我身高比較高,騎起來方便。
  記:交警找到你時,你為什麼先否認了肇事行為?
  李:我當時腦子已經懵了,反應不過來,後來就承認了。
  記:想對你父母說什麼?李:(被抓後)我給他們打了電話,說他們沒有養一個好兒子。我現在最擔心的是學業,但也只能好好服刑,其他不敢想。
  記者手記
  贏得了路贏不了命
  提到賽摩,那部標桿式的《烈火戰車》就會猶如燃著火的野獸衝進我的腦海。“我低頭,貼近車身,加速……然後我跑贏了風。”劉德華打著響指說。
  這段經典鏡頭,或許也在李濤的記憶里留下過難忘的註腳。從他的掛起的賽車服,他的健身項目里,一點一滴透著賽摩的痕跡。我不知道他在賽摩圈馳騁的半年是否跑贏過風,但他現今的結果是,輸給了命。
  他的命,本應是一個陽光健康的大學生,畢業後找到心儀的工作,步入社會。現在卻背負著奪去他人性命的罪過錯,即使下跪也換不回原諒。
  在這個灰色的賽摩圈子裡,無論你是腰纏萬貫還是青春活力,你能贏得了路,卻贏不了致命的瞬間。請記住一點,你胯下的或許是一頭本應被禁錮在指定地點的野獸,如果沒有掌控他的能力,被吞噬也許只是早晚的事。相關新聞
  成都下半年嚴查交通違法
  從本月開始至今年年底,成都市區將展開針對三車(出租車、電動車、長途客運車)五亂(亂竄、亂拐、亂闖、亂停、亂戰)等各類違法行為的從嚴整治。8月3日,成都交警共出動警力280餘人次,查處電動車違法630餘起。華西都市報記者李鑫攝影劉陳平(文中李濤、王磊、徐強均系化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74smcp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